跳到主要內容區

學校簡史

本校奉准於民國88年4月23日成立,設校地點位於大里區二期重劃區文中三預定地,面積約2.7公頃。

(國光路及永大路以西;德芳路及永隆二街以北;永隆路以東;永隆三街以南)

學校命名是為紀念大里杙先賢—林爽文先生。

(生於清朝乾隆年間,乾隆51年發動反清事件,戰役遍及台灣西部北中南地區,影響後世深遠)

  民國88年8月臺中縣政府敦聘胡鏡濤先生為籌備校長(首任校長),後由胡校長甄聘林豐榮先生為總務主任,

是為本校創校二老,負責校園整體規劃推動事宜,與縣府專案人員、建築師及得標廠商團隊,共同塑造今

日的爽文建築風格。同年9月20日籌備人員借駐大里國中(今市立大里高中),籌備處正式掛牌運作。

  但是,籌備處掛牌後次日(88年9月21日)台灣中部地區發生大地震,大里出現嚴重災情。

因此,本校校舍基地先移作災民安置區,時稱「爽文一村」。

是時籌備處工作仍依進度推展,92年5月第一期校舍完工。然在校舍完工之前本校即已招生,

91年6月25日即辦理第一屆新生報到(共計9個班),7月18日辦理教師甄選,

8月30日九十一學年度第一學期正式上課,本校首屆師生即在爽文福地開創學校願景—智慧、儒雅、卓越。

  民國93年6月16日本校第二期週邊工程動工,同年10月30日舉辦校舍完工落成典禮。

94年6月第一屆畢業生參加國中基本學力測驗成績亮麗,同年8月胡鏡濤校長榮調臺中縣立中港高級中學校長,

由豐原國中校長呂允成先生繼任。民國100年8月呂允成校長榮調豐原區豐南國中校長,

由大里區光正國中校長林進東先生繼任。而林校長於民國104年7月榮退。

104年8月由日南國中校長李建智先生接任,110年8月李建智校長榮調豐原區豐東國中校長

110年8月由西屯區安和國中校長許志瑋先生繼任,在許校長及全體師生努力耕耘下,除了維持本校一貫的亮麗升學績效外,積極推展多元學生社團,參加各項校際或全國性競賽屢獲佳績,為校爭光。

目前學生班級數為48班規模,包含3個年級美術藝才班,近幾年招募新生時均維持數量管制與滿編以上學生報到率,

這正是本校全體師生努力耕耘的成果,深受屯區家長們的肯定。

  自創校伊始,本校即奉行常態編班之教育政策,重視全人教育,德、智、體、群、美等五育樣樣均衡發展,

因此學生除了學業成就優異之外,更是品格良好,溫文有禮且又多才多藝,於是孕育成智慧、儒雅而卓越的校風,

此正與和諧、典雅而溫馨的歐風校園環境相呼應。歷屆學生允文允武,人才輩出,升學績效及各項競賽表現極為優異。

  回顧學校草創時期,得力於社區賢達者、鄰近友校協助甚多。本校家長會在歷任會長—蔡樹農先生、劉清田先生、

李毓俊先生、邱進財先生、張榮銓先生、陳永崇先生、梁信雄先生、黃志豊先生、鄧翰林先生、陳羽鉉女士、楊文亮先生、林志昇先生、黃坤森先生、

及現任會長林毅勳先生帶領下,全力協助校務發展、貢獻良多。感念過去及現有全體師生以及社區家長的合作與付出,

爽文國中的校務將更蓬勃發展,順利邁向更高一層的優質與卓越,成為中台灣耀眼之星。